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校召开经典阅读通识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8年12月29日

  12月22日上午,经典阅读通识课程建设研讨会在中山北路校区文科大楼4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戴立益,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雷启立,相关课程负责人,教学院长,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近20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戴立益主持。

我校召开经典阅读课程建设研讨会

会上,《共产党宣言》《道德经》《几何原本》《量子史话》四门经典阅读通识课程的负责人及所在单位教学院长分别介绍了课程的整体设计。与会人员围绕课程的定位、内容、实施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龚咏梅对《共产党宣言》课程的教学大纲作了介绍,表示将从通识教育角度对现有大纲作进一步调整,重点加强对文本本身的阅读、对价值观念以及当代意义层面的解读。龚咏梅还指出,作为通识教育课程,在话语方式和教学方法方面需要更加贴近90后学生,这样才能让他们走近经典。政治学系赵正桥表示,《共产党宣言》课程将探索小班化教学、与书院联合的教学模式,并邀请更多优秀老师加入教学团队。哲学系潘斌认为,《道德经》课程的核心是阅读,将通过主题问答、背诵部分章节、加入导修环节、参加读书会等途径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数学科学学院刘攀介绍了《几何原本》课程的授课思路,将以之为载体,展现数学严密的逻辑推理和思维,并在课堂讨论、考核方式上作更多探索。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周先荣表示,《量子史话》课程将更多地从思维方式和方法的角度来展开,在教学方法上将通过课堂讨论调动学习氛围,促进学生主动思考。

  中文系罗岗建议,经典阅读课程要落实到文本,但不必拘泥于经典本身的章节顺序和内容,可以有选择地阅读或增加相关的延申阅读内容。他建议课程采取导修制教学方法,并配合助教来进行。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认为,通识课程不是科普课程,要借经典讲思维的东西,帮助学生形成完整的价值观、世界观,来更好地理解当代世界。

  大家由衷表示,通过近期的多次培训和研讨,对通识教育的理念、对课程开设的意义和定位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针对四门课程的建设和实施,戴立益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课程目标和定位,以经典为载体,让学生感知多元思维、实现价值观的传承。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课程框架和内容,结合课程目标确定教学重点,例如,《共产党宣言》课程应突出它为何会成为主流价值及其现实意义;《几何原本》课程应突出背后的形式逻辑思维方法以及对其他学科的模板作用。三是要进一步细化教学大纲,思考具体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包括如何组织阅读、如何进行导修、选择哪些阅读材料等。四是要加强课程宣传,帮助师生达成一致的教学目标。戴立益还期望未来这四门课程能够同步推出教材并开设MOOC课程。

  戴立益表示,下一阶段,学校将对四门课程予以重点建设,从政策、经费、助教等各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在此基础上,推出更多思想、人文、科学、教育领域的经典阅读通识课程,通过打造一批通识教育“金课”,推动我校通识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图文、来源|教务处  编辑|刘露霞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