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4年度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齐贵超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华东师范大学关于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华师教〔2019〕127号)等文件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学校决定继续开展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利用Blackboard、超星泛雅、爱课程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教学、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为我校从事本科教学的教师,课程团队成员应与教务系统中的开课信息一致。课程负责人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创新精神,对混合式教学有较好的理解,积极投入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的教学改革中来。

2.申请课程具有良好的建设基础,且已在Blackboard、超星泛雅、爱课程等在线教学平台上开设至少一轮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纳入所在院系2024年度本科生开课计划。

3.相同课程的相同建设任务已获得过“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或其他项目资助的不得重复申报。

4.如负责人或团队成员曾依托该课程在校级及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

三、申报程序

1.2024年3月1日前:各单位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http://ecnu.kypt.chaoxing.com/)中完成《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申报书》(见附件,需有负责人签字、单位负责人签字和院系公章,PDF形式)的提交及审核,逾期不予受理。

项目负责人材料提交流程: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在线申报-申报;

教学院长审核流程: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切换为教师身份-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项目评审-填写评审意见;

教学秘书查看申报情况: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切换为教师身份-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我是管理员-申报管理。

2.20243月中旬学校组织立项答辩,专家评审通过并公示后,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正式立项建设。

四、建设任务

本项目建设周期为课程运行2轮。立项课程应在建设周期内完成以下任务:

1.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创新。聚焦教学实践中的真问题、痛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开展教学内容重构、创新教学方法、创设教学环境、建设与引用教学资源、实施教学评价改革,有效解决教学问题,总结教学成效并积极推广。

具体而言,包括但不限于:(1)做好学情分析,制定明确的、可达成的、可评价的学习目标。(2)确定要解决的教学痛点难点问题。(3)系统设计教学改革方案,重构教学内容、引入或建设教学资源、明确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实行过程性评价、制定包括小组协作学习、学生互评等环节的考评方式和考评量规。(4)搜集整理课程建设成效的证据。

2.完善课程教学大纲。项目负责人根据课程教学改革方案完善教学大纲,并在教学平台和教务系统内予以更新。

3.项目负责人必须参与学校组织的混合式课程建设工作坊,参加情况将影响项目结项。

4.课程运行至少2轮,每轮运行结束后,负责人完成课程教学创新报告,报告以4000字左右为宜,至少包括:学情分析、学习目标、解决的教学痛点难点问题、教学创新的做法、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资源建设及学生使用情况、考核评价、建设成效与反思等。第一轮结束后由专家进行中期评估,教师根据意见在第二轮建设中持续改进课程。

5.立项建设的课程,需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混合式教学、创新教学等比赛及示范课程申报

六、项目管理

1.原则上学校给予每门课程2万元的建设经费。经费分两次拨付,立项时拨付60%,中期检查后再拨付剩余40%。第一轮建设完成后,学校对建设成效突出的课程追加经费支持。所在学部、院系应提供配套经费,不少于学校资助经费的50%

2.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验收,验收等级分为:优秀、通过、不通过。验收结果为“优秀”且积极参加教学创新比赛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上海市级或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课程优先入选学校优质资源库;未能通过验收的项目将取消课程负责人3年内申报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的资格。

本项工作联系人:

齐贵超,54342953,gcqi@admin.ecnu.edu.cn;

吴平颐,54345380,pywu@admin.ecnu.edu.cn。


附件: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申报书.docx

教务处

20241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