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识教育以促进学生的全面而个性发展为目标,以思维教育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激发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使所有学生具备基本的科学技术和人文艺术素养。

面对当今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基于对通识教育理念的理解,我校对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进行重构,推出“少而精、博而通、超越单纯知识点传授,以思维训练为特色”的升级版课程体系,整个体系犹如金字塔型:

“人类思维与学科史论”课程群位于塔尖,旨在让学生跨越学科界限,引导学科交叉融合,从不同学科的历史发展中汲取“思维自由”的养分。课程以学科发展史中的重大颠覆性事件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等典型案例为素材,重点揭示其发展方式和思维模式的重大转折和变化,并阐明其超越原学科的普适意义;从历史演进维度向学生展示前辈学者在过往研究中如何将灵感转变为理论和实践,进而推动学科向前发展的过程,同时反思这些重大创造成果所带有的时代局限性。

“经典阅读”课程群位于第二层,旨在通过与各类经典所代表的“人类伟大智慧”对话,引领学生吸收人类文明的营养,促进学生科学精神、人文素养、道德修养、思辨能力、审美水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其中,学校重点选择了四部“反映人类思想文明典型成果”的经典著作进行导读,分别是:作为人类主流价值观代表的《共产党宣言》,作为中华民族哲学经典代表的《道德经》,作为人类学科模板和形式逻辑训练经典代表的《几何原本》,以及作为当代科学人文和人类思维经典代表的《量子史话》。

模块课程群位于第三层,以保证所有学生均具备基本的科学技术—人文艺术素养,包括众多培养素质、思维和能力,符合通识规范的课程,强调思维能力、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的训练(下设“理性、科学与发展”“实践、技术与创新”“思辨、推理与判断”“文化、审美与诠释”“价值、社会与进步”“伦理、教育与沟通”六个模块)。课程围绕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或人们生活的关切领域,打破学科界限,注重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学生运用跨学科知识进行研讨和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