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先导,智能助力|华东师大2024年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寒假务虚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娉娉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0



221日,华东师大2024年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寒假务虚会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三楼报告厅顺利召开。会议以“思维先导,智能助力,加快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华东师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全校卓越教育“回头看”任务,深入探讨当前人才培养热点问题,助力人才培养质量跃上新台阶,为新一年工作谋好篇、开好局。副校长戴立益,校教学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代表,各单位分管本科、研究生教学院长,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等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等120余人出席会议,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务处处长周先荣,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季浏先后主持会议。


华东师大召开2024年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寒假务虚会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务处处长周先荣,

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季浏先后主持会议


上海方略门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杨大平以“AI赋能的课堂教学新范式”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AI赋能教学场景重构、流程再造、大规模个性化学习。基于国家新课程标准,公司自主研发的AI数字教师能够辅助真人教师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并在现场进行了演示,依托浦东新区的国家级信息化实验区、宝山区的“双实验区”,已创新发展了若干教育数字化转型课堂新样态。


上海方略门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杨大平作主题报告


华东师大上海人工智能金融学院院长邵怡蕾以“如何在‘量子化’的世界中思考与教育”为题进行报告。她指出,量子思维是一种启发式的思维方式,从量子物理学的原理和概念中汲取灵感,尤其是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性、概率性、叠加态、纠缠和非局域性等特性,并试图将这些原理应用于解决问题、决策制定、创新和一般思维过程中,强调开放性、多元性和互联性。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工作方式是以概率为基础的量子多态叠加性。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现在交互的世界已经被“量子化”,因此从经典物理确定性的世界观转变到量子物理概率性的世界观是我们急需要做的转变,也就是用量子思维去思考和教育。


华东师大上海人工智能金融学院院长邵怡蕾作主题报告


传播学院教授武志勇以“老子思想的基本要义与老子思维的主要特点”为题进行报告。他表示,老子思想的核心理念与意蕴是“道”“德”“自然无为”,由其衍生的老子思维特点主要有十个方面:大道永恒思维、无有相生思维、虚无静极思维、刚柔转化思维、非常逆反思维、无为善为思维、不争善胜思维、老子数字思维、以道化育思维、道观天下思维。


传播学院教授武志勇作主题报告


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汇报了将教育技术学专业调整为智能教育专业的一些初步想法,一是设计以高质量就业导向的培养目标,培养顶尖科技企业、顶尖中学、顶尖研究生院所需学生;二是构建全新的课程结构和形态,课程要“硬”、课程的专业集约性要强;三是教学方式方法要符合智能社会特征,允许和鼓励学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学习,加强工科思维和选择性;四是建立新型学术建制,推动科教产教融合、跨学科跨部门合作。


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作主题报告


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汇报了外语学院专业改革情况,学院正通过“双语双科” 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贯通式、多语种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语言智能方向规划建设,“一系一策”专业改革与建设,以语言教学与服务助推全校卓越人才培养等举措,打破学院内系部界限,扩展跨院系合作,以培养更多类型的“双语双科”学生,同时协助有需要的院系培养“X+语言”类型学生。


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作主题报告


教务处处长周先荣分享了国内外拔尖人才培养的主要举措以及对完善我校拔尖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考。她指出,纵观国内外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举措,主要聚焦于追求多元的人才选拔方式、关注课程质量、注重通识教育、强调学科交叉、重视科研训练和创新创业、支持个性化发展、投入一流师资。我校也将通过探索超常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和评价方式、探索超学段长周期培养路径、抓实核心课程建设、优化进阶式全覆盖科研训练体系、推进“一生一案”、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数智化建设、推进多元文化交流等举措来精耕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田。


教务处处长周先荣作主题报告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围绕“推动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针对全面构建思政育人体系、推动育人模式转型升级、精耕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田,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四大方面给出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举措和思考。他表示,一要建立健全研究生工作责任体系:导师第一责任,院系主体责任,研究生院管理责任;二要打造高水平导师队伍,健全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全过程、全链条质量管理;三要构建”规模结构协调发展,培养彰显特色,整体质量稳步提升,拔尖人才持续涌现”的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四要培养造就具有师大烙印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以更大作为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作主题报告


下午,首先由副校长戴立益发表讲话,他带大家简单回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追求卓越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引领育人创新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报告总结了我校近五年在拔尖人才培养、双创工作、教材奖与教学成果奖、产教融合、学科交叉、师范生培养等方面的育人成效,但也指出了我校在育人创新的突破性举措不够有力、示范和辐射作用不够明显、教育评价改革不够深入、数字化转型需要提速、本研贯通协同育人机制尚未完全突破等问题。

戴立益指出,今天务虚会的目的是提高站位、达成共识,让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能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他强调:第一,无论是学科专业建设,还是拔尖人才培养,都要有争一流、拿第一的勇气和举措;第二,我校把自由而全面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领域,就必须强调教学以及评价的开放性和多元性;第三,AI对教育是空间、课程、决策的三大革命,因此智能时代的教育组织形式更需多样,要能够把学校数智人项目的最新成果及时转化为育人资源;第四,学习老子思想所包含的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上善若水、对立统一,量子思维所包含的整体性、不确定性、前瞻性、兼容性、多样性、参与性、主客观一致性,都是为了让我们从意识、方法、习惯上提升思维;第五,六年一贯制师范生培养让我们重新思考未来教师的定位,在达成“两适应三胜任”的培养目标过程中,更要思考如何应对智能时代对基础教育的挑战,如何让师德教育“真信”“真懂”,如何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树立师范生大科学观、大物质观,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培养计划;第六,考试要有挑战性、高阶性,但也应该是多元的,绩点制可以改革,给予教师更多自主设计的权利;第七,所有的教育教学制度都是为了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长周期培养、本研贯通所涉及的文件需要打通就打通,需要废除就废除,需要重新设计就重新设计;第八,要重视教材工作,理工类专业要大力引进国际经典原版理科教材和融入前沿技术的工科教材。

最后,他对新学期即将启动的校级重大教改项目做了特别部署:一是学校层面设置了教育教学数智化转型、本研贯通机制创新、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和自主选题(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的选题范围;二是鼓励各单位大胆谋划,真正去做长周期、贯通式、颠覆性的教学改革尝试;三是入选项目将由教务处和研究生院提供经费支持,每项配套不少于10万元建设经费,争取在新一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有所突破。


副校长戴立益讲话


紧接着,参会人员分为三组围绕“如何凸显华东师大拔尖人才培养特色?哪些学科专业可以进入全国前五、上海第一?”“如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如何加快教育教学数智化转型?”“如何推进本研贯通机制创新?”“如何推进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等五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中国语言文学系汤拥华、统计学院於州、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先春分别代表三组作总结汇报。


第一组讨论与交流


第二组讨论与交流


第三组讨论与交流


与会教师对于学校自20207月以来启动的卓越育人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于接下来的人才培养工作也群策群力、给出见解: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学科专业既要贯彻通识教育理念,又要充分体现出前沿导向,既要术业有专攻,又要术业有旁攻,可多形式与其他专业联手培养复合型人才;在本研贯通方面,生源端需要重视把优秀的本科生留在本校,培养端可对接本科教学将项目组和导师组前移、将更高阶的课程或者知识体系前移,打造本研贯通科创营,优化培养周期;在教育教学数智化方面,师生要掌握AI的各种技术、打破课程体系边界、通过平台实现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大力提升产教融合,同时要尊重每个学科专业所面临的数字化冲击的差异;在教育教学评价方面,对于学生要设法减轻内卷,可以尝试取消GPA制度,将考核从考试改用项目制等,对于教师,其教书育人的成效要能在评优评先以及职称晋升中更好地体现出来。


中国语言文学系汤拥华、统计学院於州、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李先春分别代表三组作总结汇报


季浏作会议总结发言,指出本次务虚会内容丰富、角度多样,对我校当前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同时,对于后续如何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他表示各单位需要重视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对比,要客观看待自身的优势与亮点、不足与差距,科学找准自身学科及专业定位;第二,重视去年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所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对照自身总结问题并积极思考如何改进;第三,人工智能、量子思维、老子思想要能真正应用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通过实践-总结-推广-覆盖这一路径,由点到面,实现落地;第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将社会需求和学校统一要求与各单位的学科专业特点相结合,形成经验和特色;第五,重视隐形成果和显性成果相结合,在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拔尖人才过程中,要争取以教学成果奖为代表的各类教与学的荣誉。

据悉,本次会议为我校教务处与研究生院首次联合举办的寒假务虚会,是对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定追求卓越,加快引领育人创新,深化卓越育人工作和推动人才培养本研贯通的重要回应。新一年,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将齐心协力共同谋划行动,落实落细卓越育人要求,迭代升级育人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快教育教学数智化转型,推进本研贯通机制创新和教育教学评价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