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陆蓉蓉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49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有创造性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深入推进我校劳动教育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24年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需符合我校劳动教育课程定位,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创”为导向,以全面提高学生劳动素养为目标,加强劳动教育与学科专业相结合,探索构建“公共课程+专业课程”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公共课程中,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劳动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教育,注重围绕创新创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专业课程中,主要与服务学习、实习实训、科学实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等相结合开展各类劳动实践,注重分析相关劳动形态发展趋势,强化劳动品质培养,打造具有本学科专业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同时,要注重加强劳动知识的传授、劳动技能训练等实践教学,培养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

2.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根据教学需要合理安排劳动体验、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鼓励课程实施多元化的过程性评价,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一般不超过50%,过程性作业不少于4次。

3.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在岗教师,热爱本科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深厚的学术涵养和理论储备,校外兼职教师也可参与课程教学活动。课程负责人承担的教学任务不少于总课时的三分之一。

4.课程可由课程负责人独立完成,也可由负责人组建教学团队。如组建教学团队,需保证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够确保课程建设的连续性、稳定性与发展性。

二、建设与实施要求

1.课程分为新建课程和已有课程改造两类,建设期为一年。获得立项的课程,应对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整体设计与改进,形成完整的、高质量教学大纲和讲义,充分挖掘课程劳动教育的元素并进行良好的教学设计,按时完成相应建设任务。

2.获得立项的课程应保持稳定开课,五年内每年应至少开课一次并于每次开课后形成课程报告。考虑到劳动教育课程学生修读需求量大,课程负责人须适当提高学生选课人数上限,一般情况下,公共课程至少40人、专业选修课程至少30人。鼓励教学效果好的课程开设平行班,扩大学生受益面。

3.立项课程结题验收时,课程负责人需提供一份改革的课程大纲、一份教学设计案例、一次示范课(录制视频)、一份课程报告(附件1)。

4.课程教学团队应积极参加校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劳动与创造虚拟教研室、教务处和所在单位等组织的教研活动,协助教务处做好劳动教育课程教学研究和宣传推广工作。

5.鼓励教师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拍摄制作MOOC,编写读本或教材等。

三、政策支持

1.申报课程1学分或2学分均可。1学分课程立项并首轮开课后拨付课程建设经费1万元,新建课程验收通过后再拨付1万元建设经费,改造课程验收通过后再拨付0.5万元建设经费。2学分课程经费加倍支持。所在单位应予以适当配套。

2.学校在建设周期(一年)内设立劳动教育课程助教岗位,协助授课老师完成课程建设、讨论、作业批改、课程报告编制等相关事务。课程助教由教务处统一管理和发放津贴。一般每门课程配备一名助教,由主讲教师自主招聘,报教务处审批后聘用。

3.校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劳动与创造虚拟教研室、教务处等会定期组织劳动教育课程任课教师和助教的教研和培训活动。

四、申报和遴选程序

各单位应根据申报要求,加强谋划和把关,择优向学校推荐申报项目。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前:有意向申报的教师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http://ecnu.kypt.chaoxing.com/)中提交《华东师范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3),各单位组织初审并完成审核。

1.项目负责人材料提交流程: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在线申报-申报.

2.本科教学院长审核流程: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切换为教师身份-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项目评审-填写评审意见。

3.本科教学秘书查看申报情况: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切换为教师身份-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我是管理员-申报管理。

4.评审、公示与立项: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等进行评审论证,经校内公示后,确定建设项目名单。

五、课程管理

1.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工作,在本单位范围内组织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讨,充分发挥各单位教学委员会在课程推荐、教学内容组织以及课程实施过程中的指导、咨询、审议功能,确保课程建设质量。劳动教育课程的数量与质量纳入院系绩效奖励。

2.学校将组织专家团队对课程建设项目进行验收,主要通过现场听课、审核教学大纲、举行学生座谈,组织课程负责人答辩等途径。对于未能通过验收的课程建设项目将终止后续建设经费的下拨,并取消课程负责人两年内申报校内课程建设项目和参加校内教学评奖资格。

3.学校建立课程评估机制,对于课程教学内容与劳动教育课程目标不符、教学效果欠佳、连续两年无故未开设或出现严重教学事故的课程,将组织重点听课、重点审核,视情况予以限期整改或取消开课资格。

本项工作联系人:

陆蓉蓉,联系电话:54344782,rrlu@admin.ecnu.edu.cn,联系地址:闵行校区办公楼223室。

特此通知。



附件1:课程报告说明及教学设计模板.docx

附件2:已立项的华东师范大学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名单.doc

附件3:华东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


华东师范大学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