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4年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吴娉娉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6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教育数字化”“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决策部署,加快虚拟教研室建设,经研究,学校决定继续开展2024年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申报条件

1.虚拟教研室应已有运行基础,并纳入学部、院系卓越育人三年行动计划,且学部、院系能够为虚拟教研室运行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

2.教研室负责人应由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等高水平教师担任。

3.教研室成员不少于10人,具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和实践团队。全国性虚拟教研室必须有中西部高校教师参与。

4.优先支持建设全国性、区域性虚拟教研室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跨学校产教研联合申报。


、建设任务

1.创新教研形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线上 线下”结合的教师教研模式,形成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活力,厚植教师教学成长沃土。

2.加强教学研究。依托虚拟教研室,推动教师加强对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研究探索,提升教学研究的意识,凝练和推广研究成果。

3.共建优质资源。虚拟教研室成员在充分研究交流的基础上,协同共建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知识图谱、教学视频、电子课件、习题试题、教学案例、实验项目、实训项目、数据集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

4.开展教师培训。组织开展常态化教师培训,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成熟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实施方案,促进一线教师教学发展。


、建设周期与经费支持

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资助建设经费3万,立项后拨付1.8,验收通过后再拨1.2万。所在学部、院系应提供配套经费。建设期满,对于通过验收且考核优秀的虚拟教研室在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团队评选中将给予优先支持和推荐


四、项目管理

1.建设周期内,项目负责人须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指导交流会,分享改革经验和成果。

2.自立项起,虚拟教研室需接受学校常态化质量监测,按要求报送建设进展、建设成效等信息。

3.项目负责人及所在单位需切实担负起管理职责,在虚拟教研室运行过程中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和信息安全防控工作。


申报程序

课程负责人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http://ecnu.kypt.chaoxing.com/)提交《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并请各单位于2024415完成审核工作

项目负责人材料提交流程: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在线申报-申报

教学院长审核流程: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切换为教师身份-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项目评审-填写评审意见

教学秘书查看申报情况: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切换为教师身份-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我是管理员-申报管理


本项工作联系人:吴娉娉,闵行校区办公楼217室,54344781ppwu@admin.ecnu.edu.cn艾东升,闵行校区办公楼217室,54344769dsai@admin.ecnu.edu.cn


附件1.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华东师范大学

2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