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4年本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吴娉娉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等文件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学校决定继续开展在线开放课程(MOOC)建设项目的申报立项工作。请各院系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纳入到专业建设全局工作中予以整体统筹,做好本单位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课程需是有良好基础的优质本科课程。优先支持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课程,优先支持各级各类精品课程。

2.课程内容导向正确,版权清晰。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3.课程负责人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具有创新精神,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熟悉并能充分利用MOOC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

4.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所有成员应有热情和责任感,愿意在MOOC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辅导工作投入时间和精力。


二、建设任务

建设期一般为1-2年,立项课程应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附件6要求,在建设周期内必须完成在线开放课程设计和制作,并在“智慧高教”(www.chinaooc.com.cn)的指定课程平台(如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开课运行。且通过验收后课程必须面向社会提供教学服务应不少于3年,每年至少在线上完整运行1轮。

鼓励课程团队充分利用已建成的MOOC资源,按照《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课程标准》附件2和《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实施管理细则2022年修订)附件3要求,面向本校学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经费资助

1.项目建设经费为4万元,课程立项后拨付2万元,验收通过后再拨付2万元。对于验收优秀的课程另行追加0.5万元奖励建设经费。所在学部、院系应提供配套经费。

2.课程视频制作费用由学校承担。


、申报程序

课程负责人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http://ecnu.kypt.chaoxing.com/)提交《本科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表》(附件4并请各单位于2024415日前完成审核工作

项目负责人材料提交流程: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在线申报-申报

教学院长审核流程: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切换为教师身份-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项目评审-填写评审意见

教学秘书查看申报情况:公共数据库-教务系统-切换为教师身份-教学活动-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右上角)工作台-我是管理员-申报管理


本项工作联系人:吴娉娉,闵行校区办公楼217室,54344781ppwu@admin.ecnu.edu.cn艾东升,闵行校区办公楼217室,54344769dsai@admin.ecn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1.华东师范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pdf

附件2.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课程标准.pdf

附件3.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教学课程实施管理细则(2022年修订).pdf

附件4.本科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表.docx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