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卓越航标: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陆蓉蓉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85


37日上午,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3室召开,会议采用直播形式在线同步进行。校长助理吴健、各学部院系分管本科教学院长(系主任)、书院院长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4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校本科教学督导、各本科专业点(教学点)责任教授、本科教务秘书等近100人出席线上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周先荣主持。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会上,教务处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一是加快优化专业布局。开展2024级培养方案修订,加大“一生一案”政策宣传和执行力度,通过卓越学院建设推动专业积极探索拔尖人才长周期培养路径,重点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布局新兴专业。二是深化课程与教材建设。加强“四导向”引领的卓越课程体系建设,建设一批数智素养类通识课程群,打造高阶探索性实验课程,启动荣誉课程建设和认定,试点拔尖基地科研课堂,探索高水平赛事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互通,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项目挖掘实践类课程和教育家精神融入教师教育课程的典型。完善教材选用和监测机制,加强数智教材建设,做好“十四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第二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上海市教材建设奖申报准备。三是持续推动教学改革。推行公共数学教学改革,启动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实行公共基础课程在线统一阅卷,增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做好第二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申报工作,为下一届国家级、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申报提前做好培育工作。四是引领教师教育与科学教育发展。协助落实强师计划和二级升三级师范专业认证;打造科技传播能力培养线上资源、科普创作等实训营,结合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鼓励和支持更多师范生学习和尝试科学教育。五是增强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建设。开展教师数字素养系列培训、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师教学比赛培育;打造校级学业发展指导品牌活动,鼓励院系探索本科生导师制支持双创、实践教学、一生一案等具体举措;依托数智跃升计划,上线课堂教学质量AI评估系统、本研一体化教学管理平台、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优化教学管理机制。


校长助理吴健总结讲话


吴健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各学部、院系和书院在过去一年中所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基,前不久召开的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寒假务虚会有效统筹本研工作,为新一年全校教育教学工作谋好篇、开好局。随后,他就本学期本科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落实落细卓越育人要求,做好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下半篇文章。各学部、院系要贯彻落实本单位的卓越育人三年行动计划,既要规范、细致、高质量地做好教学运行等基础性工作,又要大胆谋划,敢于去做长周期、贯通式、颠覆性的教学改革尝试。第二,以“智能新师范”推进教师教育迭代升级。落实强师计划,推动本科和教育硕士研究生阶段整体设计、分段考核、连续培养,积极探索“一流专业教育+一流教师教育+一流智能教育”的卓越教师培养新模式。第三,落实“数智跃升计划”,打造人才培养数智链。构建数智驱动的进阶式卓越课程体系,打造数智素养类通识课程、数智基础类专业课程,鼓励专业结合数智应用,为学生提供数智交叉培养方向。建设以数智教材为代表的数字教学资源体系,推进全教学过程数智化。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是我校周期性召开的教育教学工作例会。适值全国“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本次会议锚定卓越航标,旨在将全国“两会”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为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