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两级督导联动 助力卓越人才培养 |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召开

发布者:王静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37日下午,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在闵行校区行政楼403召开。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陆嘉星教授主持。


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初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例会召开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艾东升首先肯定了上学期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体督导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随后,他通报了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进展、发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他建议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在工作中关注院系卓越育人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助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艾东升通报卓越育人“回头看”工作进展


陆嘉星代表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对上学期督导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本学期督导工作作了布置。上学期,结合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督导组较好地完成了听课、课程评估、期末巡考以及教学档案抽查等工作。总体而言,大多数教师有教学热情,师生互动良好。督导们也提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严格落实考试命题审核制度、开设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特色课程等意见和建议。


陆嘉星介绍上学期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和本学期工作安排


交流研讨环节,与会督导围绕通识课程考核方式、课程育人、师范生课程设置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督导工作例会结束后,教务处组织开展了院系教学督导工作培训会,100余位院系督导以线上形式参加了培训。会上,教务处介绍了院系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总体安排。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督导、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杨培中教授介绍了上海交大院系督导工作开展情况、创新举措及取得的成效。我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陆嘉星教授分享了担任督导工作的体会和建议。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规范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202311月学校出台了《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2023年修订)》,建立了校院两级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体系,完成了155位首批院系督导选聘工作,为院系配备了一支高水平的教学质量保障队伍。下一步,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组将围绕卓越育人工作,齐心协力、统筹联动,充分发挥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估和指导作用,以督促改,以导促建,为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贡献督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