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首场未来卓越教师专场讲座

发布者:简菁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335

 

   330日下午,由我校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孟宪承书院等组织发起的“未来卓越教师系列讲座”在线举行,首场报告由我校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兼职导师、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培训专家薛继红开讲,主题为“从优秀到卓越,教师专业发展之路”,两百余名师范生参加。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主持。


   薛老师将教师的培养与发展归纳为四个方面:践行师德、实施教学、综合育人、自主发展,本次讲座主要聚焦践行师德和实施教学两方面。


   首先,薛老师围绕践行师德:做有良心的教育者向大家阐释不同维度下教育的定义,他认为教育包括认识自然、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三个层次。他还提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是好教师的标准,是涵养师德的内涵要求,作为未来教师的师范生,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内化于心,其次示范引领,提升学生的精神价值观,并告诫在座的同学 ,谨防培养空心人,也谨防自己成为空心人。同时,他分享了山西省在教师师德培养和规范方面的做法,包括设立建设师德涵养基地、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等。


   随后,薛老师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主线展开说明基础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学能力、为什么需要这样的教学能力,从了解课程改革、融入课程体系、培养创新人才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并提出“教师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结合山西省基础教育名师培养工作,围绕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重点说明了课程标准和教材对于课程的原则意义,通过教教材、用教材是远远不够的说明课标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他特别讲到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性,以及基础教育的理念、途径、方法对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作用,教育要超越知识点的传授,以能力和人的培养为中心。


   在互动环节,师范生积极提问,问题包括师德师风品质提升举措、新高考对教师的要求、县域学校教育均衡、优师专项计划学生为入职做好哪些准备、山西省基础教育就业形势、教师发展及待遇等,薛继红老师逐一进行了交流。他尤其提到,同学们要坚定教育理想、充分发展个人素养和扎实学科素养基础,正确认识专业学习与教学技能训练的关系,关键要提升知识整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