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与云南省教育厅共商“国家优师专项计划”师范生培养

发布者:简菁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529

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教育方案之一,“国家优师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优师计划”)旨在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批高质量的教师。为深化招生-培养-就业联动,1026日下午,戴立益副校长带队走访云南省教育厅,交流研讨“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会议由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主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及相关职能处室领导,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友德、红河学院党委书记甘雪春、云南省教科院院长方贵荣、安宁中学罗晓玲等同志出席会议,我校学校办、教务处、本科生招办、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教师教育学院等部门老师一起参与了洽谈。


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赵静在线进行了致辞,她介绍了国家推出“优师计划”的背景和招生情况,并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培养提出了要求。她强调高校和省教育厅要加强协同,做好学生的长期性跟踪,落实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要求。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从学校的办学历史、本科人才培养整体情况、师范生培养体系改革、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他强调,学校把“优师计划”作为卓越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一流专业教育+一流教师教育+一流智能教育”的培养体系,将会加强与生源地的交流沟通,根据定向县的需求培养好“优师计划”师范生,落实好国家要求。


云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雷韬整体介绍了云南省基础教育的情况和今年云南省优师计划学生招考情况,并对“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从师德引领、教学能力、跨学科综合素养、班主任工作和政府-高校-基础教育学校协同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本次交流会上,举行了我校“优师计划”师范生云南省兼职导师聘任仪式,副校长戴立益向受聘我校兼职导师的云南省教科院院长方贵荣和安宁中学高级教师罗晓玲颁发了聘书。方贵荣在发言中表示,将做好高校和基础教育的桥梁,把自己从教和研究的经验转化为师范生的培养资源,做好领路人的角色。


最后,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永全对华东师范大学长期以来支持云南省基础教育发展表示了感谢,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智能教育方面,云南可以作为试验场和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