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通识课程建设促进中小学育人提质增效

——第二次思维导向课程展示与研讨会在上海民办金苹果学校举行

发布者:王华文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1

培养具有原创精神、卓越思维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华东师范大学应时代人才需求,大力推进以“超越知识点的思维教育”为导向的通识课程建设,探寻卓越育人新范式,并利用相关经验成效助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中小学育人提质增效。

自上海民办金苹果学校推行“思维导向的全人教育”以来,不断与华东师大学科专家合作,选取不同学科、不同学段为试点,实施思维导向课程。3月19日,金苹果学校召开了第二次思维导向课程展示与研讨会。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孟钟捷教授,教务处处长周先荣教授,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汪晓勤教授、邹佳晨老师,教务处王华文老师,亚龙集团董事长张文荣先生,金苹果学校周一飞校长,思维导向课程组长梅娅琼老师、副组长崔军老师出席了会议,全体思维课程开发及任教教师、高行学区教师同行、华东师大教育硕士和师范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21215948.jpg

在五年级数学《转化与化归:距离与绝对值》课堂上,戴丹丹老师通过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分享、质疑和论证的方式,让学生能够辨析位置与距离的关系。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借助数轴使思维过程可视化,让学生逐步建立绝对值的概念。在预备年级数学《构造说理:再探“负负得正”》课堂上,学生已经在之前的学习中记住了“负负得正”这一运算法则,赵敏老师通过生活中的实例让学生初步感知负负得正的合理性,接着通过小组讨论、交流分享、猜想和辩论的方式,让学生畅所欲言,体会从特殊到一般的归纳方法,训练构造说理的逻辑思维,直到所有学生都信服再由学生总结给出正确答案。

1.jpg  

华东师大一行专家对展示课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邹家晨老师认为,注重思维培养的课堂上教师要充分留白,学生对问题的猜想、对同学观点的质疑和论证应该是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汪晓勤教授认为,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课是思维训练最好的载体。学生通过归纳、反驳、辩论和创造,才能彻底理解数系扩充导致原有法则不再满足进而需要定义新的法则、但新定义的法则一定不能打破原有法则这一自然定律,从而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构造说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周一飞校长期望每一位教师都要具备“回答设置之外学生提问”的能力,加强教师思维课堂教学能力的培训。张文荣董事长对华东师大专家团队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强调会继续支持更多年级、更多学科开展思维导向课程改革,为国家培养思维能力强、富有创造力的青少年!

 3.jpg  7.jpg

周先荣处长表示,思维课程在不断打磨中更新迭代,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她强调思维课程重在突破既定教学框架,使学生了解每个知识点的“前身”和“后世”,教师应该转变为教学的引导者和启发者,通过提出问题、引导讨论和争辩论证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帮助他们发现问题、自主构建知识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以此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4.jpg

最后孟钟捷副书记做总结性讲话。孟书记肯定了金苹果学校推行思维导向课程改革的成效。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教师要思考如何培养有核心竞争力的未来一代?不断训练学生思维能力,使学生具备逻辑思维、形象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有问题意识,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立足。

8.jpg

据悉,华东师大坚持以马克思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根本追求目标,不断深入落实“卓越育人”工作,建设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注重培养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激发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这一育人理念在基础教育领域也得到了推崇。2023年2月起,上海民办金苹果学校与华东师大合作,以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早期人才为核心目标,在华东师大学科专家的指导下,全面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建设思维导向课程群,编写配套校本课程,开设公开课,实施探究式、研讨型、项目化教学,不断推进中小学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