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启动2023年本科生校内转专业和转师范方向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齐贵超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4359

各位同学:

经过一年或更长时间的学习,你是否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兴趣?如果你希望获得进入另一专业或本专业师范方向的学习机会,那么请不要错过此次转专业和转师范方向的申请。

一、申请对象

2023年本科生转专业和转师范方向,适用于20212022年入学且未转过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

1、根据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等有关规定,下列全日制本科学生不能申请转专业:(1)高水平运动员(仅可申请转入体育类专业);(2)定向生;(3)已有转专业或转学经历的学生;(4)音乐学、音乐表演、美术学类、设计学类、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教育等体艺类专业学生(不能跨类转);(5)外语类保送生不得转至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6)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的学生确因学业困难无法在本专业学习而需要转专业的,转入专业范围限定仅招收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的专业;(7)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

2、转师范方向:学生申请同专业的师范方向或者大类学生申请分流至其大类下的师范专业,按照“转师范方向”操作。学生申请其他专业的师范方向仍然按照转专业处理,如原为非师范生,还须参加师范综合素质考核。

非师范转为师范,可以选择国家公费师范专业,也可选择师范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生物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仅接受申请转入国家公费师范专业。转专业和转师范方向,选择转为公费师范生的应在申请中注明

3、我校现有10个双学士学位项目: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学-统计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心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翻译-历史学、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心理学、通信工程-教育技术学,接受学生转入申请,计划数和考核办法单列,见本科教务系统转专业模块或附件12

二、申请时间

468:00-41116:00,逾期不受理。

三、申请程序

学生登录公共数据库,进入本科教务系统后,点击课程管理-转专业-报名申请,同学可在此页面点击下载相关说明,在专业列表中选择目标申请专业,点击“报名”按钮;如为本专业非师范或大类转师范方向,则点击“转师范报名”(申请指南详见附件3)。

师范专业学生如申请转为公费师范生,原则上须在入学两年内提出,提交个人陈述(无固定格式要求)至邮箱jzliu@admin.ecnu.edu.cn,最终结果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是否同意签署《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为准。提交个人陈述时间同转专业和转师范申请时间。

四、考核办法

412-419日院系进行考核,转入计划数及考核办法见本科教务系统转专业模块或附件12

424-55日,教务处进行转专业审核,并对已通过院系考核的由非师范转为师范的学生进行师范综合素质考核。非师范转师范的学生(包括转专业和转师范方向的)必须参加学校的师范综合素质考核,包括两部分:(1424日中午1200,请同学们邮箱查收综合素质测试链接并在测试链接规定时间内完成提交。链接届时提前5分钟发到各位同学邮箱。(2426日下午1:30面试,具体地点将另行邮件通知,请同学们注意查收邮件。

五、指导咨询

院系设有转专业指导和咨询,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向有关院系咨询。咨询的时间地点,详见公共数据库本科教务系统转专业模块或附件2

5周(329日)教务处举办转专业交流分享会;第6周(47日)教务处安排本科生转专业和转师范方向咨询与指导活动。具体请见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链接:http://www.jwc.ecnu.edu.cn/b7/3d/c10718a505661/page.htm

六、名单确定

511日,教务处网上公示拟录取的转专业和转师范方向学生名单。

七、其他说明

1、公费师范生仅在公费师范专业范围内申请转专业。2022年入学的公费师范生确因疾病不适合从事教育的,请在46-11期间提供上海市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证明、本人高考成绩及录取类别,提交电子版申请材料至邮箱jzliu@admin.ecnu.edu.cn,由学校组织小组研讨另行处理。

2、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公费师范生必须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因此,2023年通过转专业/转师范方向被拟录取为公费师范生的,待学校收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署的《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后,学生才正式获得公费师范生身份。如果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同意签署《师范生公费教育协议书》的,学生须回原专业学习或选择师范专业;如果学生选择的新专业有非师范班级,经院系同意也可以选择到非师范班级。

我校现有公费师范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英语、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地理科学、体育教育、音乐学。

若教育部、各省份、学校关于公费师范生有最新调整政策,则按最新调整政策执行。

3、学生转专业申请被批准后,原则上不能退出。学生转入的年级由转入学部或院系确定,学生须按照转入年级的专业培养方案修读。学分转换按照《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成绩及学分转换管理细则》执行。

4、转专业后,学生应按照转入专业学费标准缴纳学费,毕业时按照《华东师范大学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进行学费结算。

5、转专业学生从2023年暑期短学期起进入新专业学习。

6、转专业和转师范方向学生应认真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若获得学分不足达到缓退试读则按照《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缓退试读实施细则》处理。

八、教务处联系人

刘老师:54343051jzliu@admin.ecnu.edu.cn;闵行行政楼226

彭老师:62232571cpeng@sei.ecnu.edu.cn;普陀办公西楼3207

九、附件

  附件1:2023年转专业各院系计划数汇总.xls

  附件2:2023年转专业各院系考核信息汇总.xls

  附件3:转专业报名系统学生使用指南.doc

  附件4:院系教务老师联系方式.doc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

                                         2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