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见习是师范专业学生从学习教育理论到教育实习之间的过渡环节。其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到见习学校进行教育考察和教育观摩,加强学生对基础教育现状的了解,初步了解基础教育教学的一般规律,加深对学科教育理论学习的理解,为教育实习创造条件,进而为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育见习在上海的基地学校进行,通常安排在第56学期,由校外兼职导师协助完成。其主要内容有:

1. 邀请免费师范生兼职导师或校内外学科教法专家开设专家讲座,介绍中学教育现状和最新教改动态,讲授班主任工作艺术、教学方法等,使学生及早建立“角色”意识;对学生进行相关教育教学的技能训练,如“导课技能”、“提问技巧”、“板书书法”、“概念讲解”、“举例艺术”等进行系统指导。

2. 通过学校体验、教学观摩、课堂参与等专题性见习形式,了解基础教育的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课外活动组织、教学研究等内容。

3. 要进行学习性听课和研究性听课,学习老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探索课堂教学特点和规律,研讨课堂教学的方法和策略,取长补短,改进教学方法。通过听示范课(看录像或现场听课),听介绍,听评课,学习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了解教学情况,学习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技巧,熟悉备课和编写教案的方法;能在见习期间,辅导学生自习,批改作业,以熟悉各个教学环节;了解教学大纲、课程设置和教材。

4. 通过观察课堂常规训练及学生在课堂上的活动规律,以及学生的作文、日记、作业、试卷、成绩册等材料,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的内容还应包括学生学习的兴趣、爱好、习惯以及知识、能力等状况。观察班级一天的教育活动,包括早读、早操(课间操)、课间活动、课外活动等;熟悉班主任的常规工作,做好见习日记。